武汉大学李建中教授畅谈“楚文化”——第153期“文澜大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459

(通讯员:旷欣婷 王丽燕)2019年3月13日晚上7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53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系列讲座在文泰楼模拟法庭()成功举办。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建中受邀作为主讲嘉宾“谈天——对一个楚文化关键词的现代阐释”为主题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吴凡副部长、白玉老师出席本次讲座,200余名研究生积极参加。

活动伊始,吴凡副部长对李建中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述了李建中教授的个人经历、近年来的学术动态以及代表性学术成果,同时希望全体同学认真聆听,感受楚文化的魅力。

讲座中,李教授首先提出“天”是中国文化的元关键词,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楚文化之中有着特殊的表现,并从甲骨文“天”字的结构出发,讲述“天”与“人”之间的紧密联系李教授以楚地庄周、屈原、项羽三位古人的经历阐述“天”的不同蕴意,认为庄周“天性”的自然主义,屈原“天问”的批判精神,还有项羽“天命”的英雄情怀,都共生地与原始儒家“天”论的人格主义、仁爱精神和中庸之道构成文化张力,突显出楚文化的历史意蕴和当代价值。讲座结束时,李教授鼓励大家积极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身在楚地,更要多多了解楚文化。在场研究生深受启迪,纷纷举手提问,李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153期“文澜大讲堂”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圆满落幕。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今后,希望大家在积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过程中,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同时运用多学科理论和方法,逐步发展综合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