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期“研职有道”之初识职场——面试方法与技巧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22

(通讯员 罗媛媛 杨胜丽 邢怡青)20181220日下午430分,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会主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46研职有道之初识职场——面试方法与技巧专题讲座在文添楼102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请了公共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赵君老师,为大家传授“面试的方法与技巧。”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最新信息2018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820万,再创历史新高。依据人社部的毕业生数据,再加上中职毕业生以及17年尚未就业的学生人数,今年待就业毕业生约有1500万,堪称“史上最难就业季”。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压力,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子,更好的搜集信息使自己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已成为毕业生们越来越需要掌握的一项技能。

讲座开始前,赵老师询问同学们是否了解面试所考察的内容,在座的同学纷纷踊跃发言。在讲座中,赵老师对面试的形象、形式、经典问题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地讲解,赵老师提到,面试考察的是形象、自信、口才、灵活性和知识面。仪表形象是面试成功最基本的保障;自信和口才则依赖于平常的锻炼,例如多参加演讲比赛等需要在公共场合发言的活动;面对面试官提出的问题以及压力面试,要学会灵活回答;在平常的学习中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外,还要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以便于应对自己在面试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讲座接近尾声时,赵老师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事先要熟悉你的简历、珍惜每一次面试机会、要及时总结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消除紧张感、诚实守时等等。赵老师还强调同学们在面试开始时要尽可能的表现自己的才能,学会及时消除自己的紧张感,从容面对。

在最后的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有同学问到“如果在面试的过程中,前面发言的应聘者已经说出了你预先准备好的观点,那么,你该怎么办?”赵老师表示,这时考虑到“近因效应”,在充分肯定他人的观点的基础上进行扩展,表达自己的观点,避免受到其他人的干扰为较好的解决方法。

 

通过这次的面试技巧专题讲座,让同学们学到了许多面试的方法与技巧,增加了同学们在面试中的自信心,有助于帮助同学们在面试中脱颖而出,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