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150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从三大层面看中国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14

(通讯员 岳明泽)12月13日上午9点,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之“文澜大讲堂”名家讲坛第150期活动在文添楼112教室顺利举行。此次名家讲坛主讲人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讲座主题为“从三大层面看中国高质量发展”。

首先,卢院长以美国的产业发展为例,提出我们应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反思我国的相关产业距离高质量发展差距有多大以及问题出在哪里;紧接着从一些具体的案例如我国的汽车产业、机器人产业、电动汽车及高科技产业等的发展现状分析提出,我国产业升级的方式应当是从政府主导到市场主导,核心是提高创新能力;关于三驾马车,卢院长认为实体经济的水分主要产生在投资上,一是破坏性的投资,二是无效的投资,三是过度超前的基础设施投资,这也是导致经济下行的一个重要因素;然后,卢院长从财税制度、薪酬制度等方面提出应当合理分配蛋糕,让广大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加速要素市场改革,让中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真正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最后现场同学就相关问题的一些疑惑积极提问。

卢院长的耐心和深刻独到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与热烈掌声。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中国当下的经济形势及产业发展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更深层次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