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148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 ——中国消费-不均等之谜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22

(通讯员 张鼎)2018年12月7日晚19点30分,由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第148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泉楼南楼206顺利开讲,本期名家讲坛邀请了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讲座主题为《中国消费-不均等之谜》。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海涛教授担任主持人,田云教授作为嘉宾到场聆听,我院学生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吴海涛教授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万广华教授。而后万广华教授就中国的人均消费与不均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中国的人均消费与不均等正相关,而且这个违背常识和基本经济学原理的关系相当稳健,意味着盲目的财政转移和其他旨在降低不均等的政策或举措可能会减少而非增加内需,严重影响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万广华教授提出了这个谜团,并力图揭开谜底。基于省级面板数据,万广华教授从不同的视角证明,这个与预期相悖的正相关关系是由城乡分割引起的。

最后,在场的同学们纷纷提出了一些问题,例如对内忧的看法,居民债务问题是如何影响经济的?市场对于决策的敏感性弱的原因?就近城镇化发展存在的隐患?中美共识-不征收关税,如果美方翻脸,会不会引发全面经济战?若发展严重,导致无法拉动内需,我国将如何应战等。万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都表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疑一一做了分享。万教授表示,对经济学问题要全面分析,不能仅仅局限于学术,要学会多角度、全方面看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