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成功举办第147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20

(通讯员 倪芮 金玉莹)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19:00,第147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顺利举办。主持人文昊介绍了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柏艺益老师,其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助理教授,于2015年取得荷兰蒂尔堡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领域涉及实证银行学,金融中介等。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Bank-firm relationship: a review of empirical studies, 柏艺益老师带我们回顾了有关银企关系的最新文献,在金融中介化的趋势下探讨银企关系所涉及的范围。其中柏艺益老师还提及了上周举办的金融学博士生论坛中林晨教授所讲述的有关互惠金融的主题。


接着,柏艺益老师通过列举文献的方式向我们细致地讲解了银企关系的内涵和发展态势,其中一篇有关贷款契约(Loan Covenants)的文献中,Petersen and Rajan(1994)认为和银行之间联系紧密的小型公司有较高的信用评级并且资信状况良好,因此这类公司的借贷成本相对较小,在谈到和市场之间的互动(Interactions with competition)的时候,柏艺益老师接着解释了外国学者的观点,债权人更倾向于对有信贷约束的公司进行融资,因为对于债权人而言可以把扶助这些公司的利益进行内化。

在讲到银企关系中的人际关系(Personal Connections)部分的时候,主要分成了如何能够提升贷款几率(Higher chance of lending),跨贷款条款的利益(Benefits across loan terms)以及对公司业绩的真实影响(Real effects on firm performance)这三个部分,柏艺益老师在讲解银企关系的相关文献的时候不仅对专业术语进行详细地阐述,而且还结合了生活实际,比如一个人如果经常做生意亏本、投资失败,那么下一次在其承诺一定可以赚回来的时候,一般人并不会马上借钱给这个人了,本身把钱拿回来可能性也比较小等实际生活中的例子。

在论坛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柏艺益老师还邀请了于月娟老师来为大家讲解了银企关系当中的信贷违约掉期的相关知识,在座的同学都很认真地聆听了两位老师的讲述,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讨,在问答环节柏艺益老师和于月娟老师共同分享了有关申请国外读博的内容,对于有意向读博的研究生的未来规划给予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