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党员讲党课 学思践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创建“青年党员讲党课”特色品牌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1

   (通讯员 侯承材 沈绍卿) “又红又专”,每当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就会自然地提到这个词,事实证明,这个词也确实成为了马院学生党支部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推动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党支部建设,马院学生党支部创建了“对话马克思——青年党员讲党课”支部特色活动品牌。该活动品牌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致力于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重创新、着实事、表先锋、出实效,以讲促学、以讲导学、以讲研学、以讲践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立足专业特色,上好“主题党课”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指导思想,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方法和原则是党课的基本要求。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党员,支部成员发挥专业优势,在每月主题党日固定设置“青年党员讲党课”环节,结合规定主题提前备课,规范撰写讲稿,运用所学所知,讲好、讲活、讲深马克思主义,用生动的语言、多样的形式将马克思主义原理表达出来,使受众“听得进”、“听得懂”,提升了学生主题党课的质量,推进了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制度化建设。

利用红色资源,办好“红色党课”

武汉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一个重要城市,“中共农民运动讲习所”、“八七会议旧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等历史遗产仍在今天发挥中重要的教育意义。为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以多样性的活动形式提升学生党员的思想觉悟,促进知行合一,支部于114日在中共五大会址召开1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使学生党员切身感受党所经历的艰难险阻,体悟无数革命先烈为争取自由而作出的英勇牺牲,激励学生党员增强历史使命感,脚踏实地提高自身本领,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结合七秩校庆,讲好“校史党课”

 2018年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中南大从诞生以来就是一所红色革命大学,有着光辉灿烂的红色传统,有着敢为人先的革命基因,有着心系大众的人民情怀,在学术研究和党建工作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支部将红色校史作为党课品牌的主题之一,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在1122日开展了“校史党课”活动,使学生党员了解学校的革命大学历史,教育学生党员回顾七十年峥嵘岁月,以先辈为楷模,争做新时代优秀党员,谱写新时代精彩篇章。

  依托新兴媒体,做好“微党课”

“微党课”是顺应新媒体时代而产生的一种党课教育新载体,有着“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鲜明特点。支部成立了微党课小组,选择贴近大学生学习生活的话题,将学习单元切小、内容切细、时间切短,进行备课打磨,录制上传至新媒体平台,提供给学生党员日常学习,在2018年学校微党课比赛中,支部成员更是喜获佳绩。支部“微党课”遵循以“微”为基础,以“党”为灵魂,以“课”为载体,把学生党员的党课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激活学生党员的主体性,使学生党员乐学爱学,真正促进“两学一做”常态化。

在“青年党员讲党课”的品牌创建中,支部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突出党性的基础上,不断突出实践性、针对性,发挥青年群体的优势,增强学生党课的多样性、艺术性,得到了各级领导组织的一致肯定,获评学校“支部好案例”、“样板党支部”等荣誉。青春建功新时代,风正扬帆正当时。下一步,支部将不断总结完善、创新提高,让“青年党员讲党课”在支部建设中持续发光发亮,努力把每名学生党员培养锻炼成为新思想的践行者,把支部打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宣传队,成为真正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