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五届研究生“文澜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13

     (通讯员张亚蓓旷欣婷王丽燕)群雄舌战展雄风,口若悬河辩天下。11月29日晚6点半,我校第五届研究生“文澜杯”辩论赛决赛暨颁奖仪式于文泰楼模拟法庭(二)成功举行。2010年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冠军队队员兼武汉大学辩论队前队长兼当代教育集团思维与口才培训师彭飞宇老师、我校哲学院李永铭教授、哲学院张舜清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西瑞副教授、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佳玲部长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和颁奖嘉宾。

首先进行的是哲学院代表队和经济学院代表队之间的季军争夺战,双方就 “研究生就业岗位与专业方向不一致,是否是资源的浪费”这一主题展开辩论。正方经济学院代表队认为浪费即是社会资源配置的不合理,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是社会专才,投资巨大,而专业方向与就业岗位不一致将导致学校和社会教学资源的浪费。反方哲学院代表队则认为教育的本质在于人的全面发展,浪费是指对有价值事物的抛弃,无论专业是否对口,个人都在其工作岗位上发挥了自身的社会价值;并且专业不对口也能促进人的个性化发展和社会的多元化发展,不能称之为资源的浪费。双方辩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现场气氛热烈。

随后法学院代表队和统计与数学学院代表队开展了巅峰对决,辩论双方围绕“艺人限薪令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辩论。正方法学院代表队认为,艺人片酬过高严重影响影视制作其他环节的正常运作,实行“限薪令”有利于提高影视作品质量,让文化创作回归初心,利大于弊。统计与数学学院代表队持反方立场认为,艺人“高薪酬”是市场经济的结果,一刀切实行“限薪令”会打击优秀艺人为演艺事业献身的积极性,伤害文化产业生态,加剧文化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弊大于利。各方辩手引经据典,字字珠玑,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赛后,评委老师们对双方辩手进行了进一步提问并对赛事作出了精彩点评。他们对本次比赛中辩手们的表现给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指出了双方辩手的不足与可取之处,并就辩题阐述了深刻见解。此外,观众提问环节也让在场同学参与感剧增,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辩论兴趣与热情。

经过激烈角逐,法学院夺得桂冠,统计与数学学院获得亚军,经济学院获得季军。在个人奖方面,来自法学院的吴冠男、经济学院的王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黄慧娟、财税学院的王一欢、金融学院的刘会娜、外国语学院的刘芮孜、会计学院的孟宏宇、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丁文娟、公共管理学院的宋纯建、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彭玉红以及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刘洋同学荣获此次第五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各赛事的“最佳辩手”称号。最后,评委们为获奖团队颁奖并合影留念。

至此,第五届研究生“文澜杯”辩论赛圆满落幕。此次辩论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使各学院(中心)研究生在思辩中互相交流、增进友谊,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内涵,促使我校研究生洞察社会、开拓视野,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强化个人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