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五届研究生“文澜杯”辩论赛半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77

(通讯员 王丽燕 旷欣婷)辩万物之根本,论世间之哲学。11月23日晚7点,我校第五届研究生“文澜杯”辩论赛半决赛在文泉北506教室成功举行。经过前期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哲学院、法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经济学院四支代表队成功晋级。此次半决赛中,晋级队伍按照抽签顺序分成两组,并依次进行对决。哲学院副教授、校辩论队教练张莉敏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何西瑞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首场比赛中,对阵双方分别是法学院代表队和哲学院代表队,辩题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向是严进严出还是宽进严出”。正方哲学院代表队认为,研究生教育并非普适教育,宽进严出的研究生教育不仅降低生源质量,影响高校毕业率,同时也给学生、教师、学校、国家带来巨大的时间和财务成本,因此,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应该向“严进严出”发展。而法学院代表队则认为,“宽进”能够给予更多学生以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弥补中国人才数量缺陷,而“严出”又保障了研究生的质量问题,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向“宽进严出”发展不可置否。双方辩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为大家奉献了一场有理有据的精彩辩论。辩论结束后,评委指出了双方辩手的优缺点,并进行打分。最终,法学院代表队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获得冠军赛资格。


第二场比赛中,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代表队对阵经济学院代表队,两支队伍就“发展人工智能是人类的灾难还是福音”的辩题展开辩论。正方统计与数学学院代表队认为,在个人层面,人工智能极大地侵犯了个人隐私,限制了人类的自由选择,造成了人类能力的退化;在社会层面,它导致大规模失业,冲击当代伦理道德,引发社会动荡,继续发展下去将是人类的灾难。反方经济学院代表队则认为,发展人工智能是人类的福音,它能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的便利,带来新一代的科技革命,促进企业产业升级。并且,人类是具有主观能动性和智慧的动物,能够控制人工智能的负面效应。经过激烈角逐,正方统计与数学学院获得冠军赛资格。

   

群雄舌战展雄风,争锋相对辩天下。此次半决赛,各方辩手在各个环节中针对论题焦点层层剖析,激烈交锋,引得台下观众喝彩不断。至此,本届研究生“文澜杯”辩论赛半决赛已顺利结束,哲学院和经济学院将在总决赛争夺季军之位,法学院和统计与数学学院凭借突出的表现,将在总决赛展开最后的夺冠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