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学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1

(通讯员:郑杉杉)为了响应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号召,20181112日统计与数学学院举办了2018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共一百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开始之前,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活动的背景及目的,此次活动主要是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紧接着,主持人介绍了学术规范的主要内容,她指出学术规范是在学术共同体内形成的进行学术活动的基本伦理道德规范,或者根据学术发展规律制定的有关学术活动的基本准则,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学术研究规范、学术引用规范、学术注释规范、学术评价规范、学术批评规范,并对每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让同学们对学术规范有了全面充分的了解。

由于目前大量的本科生、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等存在着抄袭、捏造等学术不端行为,主持人选取了几个典型的学术不端的案例,比如:小方保晴子STAP“万能细胞”造假事件、物理学最大作假案——舍恩事件、国产CPU“汉芯事件”等,通过这些案例的分析来告诫同学们,学术不端行为不仅从道德的角度来看是可悲的,更会断送科研前程,甚至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最后主持人播放了《爱因斯坦和爱丁顿》影片的部分片段,在影片中,爱丁顿认真执着的科学态度与敢于挑战权威的科学信仰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并让他们感受到了科学家崇高的学术精神以及对真理的不懈追求。

影片结束后,同学们自发的在宣传横幅上签字,做出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的承诺,并表示会努力成为优良学风的践行者,从而推动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至此,本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