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初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2

(通讯员 尹洪鑫 袁清玲)希贤岭下,雄辩八方。119日晚630分,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五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在文泉楼拉开序幕。来自各学院(中心)的十五支代表队按抽签结果分成七组在两个时段进行小组一对一淘汰赛,其中统计与数学学院抽签轮空,直接进入下一轮。

初赛辩题既包含“当今中国应该/不应该延长退休年龄”、“高校图书馆应该/不应该向公众开放”等贴近生活的辩题;也包含“学风建设应该以制度管理为主/自我管理为主”这样关于学风建设的价值类辩题;以及“学者明星化有利于/不利于知识的传播”这样结合时代热点的辩题。赛场上,双方辩手针锋相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却又不失风度。开篇立论阶段,双方一辩分别就己方辩题进行了立论陈词,开门见山、气势如虹。在驳论环节中,各方辩友言辞犀利、观点尖锐,驳论有理有据、切中要点。在质辩环节,头脑风暴再次袭来,双方辩手为我们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思维对决。辩论场上双方辩手思维碰撞、灵光闪现,随着内容的层层深入,双方辩手逻辑清晰,气势高昂,旁征博引,渐渐将辩论赛推向另一高潮。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唇枪舌剑,暗流汹涌,赛场上气氛紧张而又激烈。

在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和公共管理学院就学风建设应该以制度管理为主还是自我管理为主自由辩论的场次中,正方辩手通过列举法律条文、学术大牛的观点来论证己方观点,反方辩手也不甘示弱,从管理学角度论述学风建设中自我管理的重要性。

在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就当今中国应不应该延长退休年龄进行自由辩论的场次中,正方辩手认为当今中国延长退休年龄有利于缓解未来劳动力不足、养老金入不敷出的压力。反方辩手认为当今中国延长退休年龄会面临中老年劳动者身体素质下降无法胜任工作、增加青年人就业压力等问题。

总结陈词阶段,各院代表队四辩分别就己方观点进行总结巩固,并指出对方的不足与缺陷。

观众提问环节,现场观众积极发问,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辩于博文,论以明理,“文澜杯”辩论赛的开展有利于丰富我校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我校研究生思维能力和辩论水平,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最终,法学院、金融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经济学院、哲学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八支队伍顺利晋级1116日的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