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实验教学新方式 彰显特色展示风采迎校庆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11

(通讯员刘翔常露允2018914日上午为促进法律硕士学子们了解和掌握法律文书制作的具体要求与技巧提升文书制作水平,培养有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务中的法律问题的能力,在法学院邓晓静老师的指导下,法律硕士教育中心1804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三开展了模拟法庭活动

此次教学活动得到了我校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大力支持,提供了庭审服装以及相关的法律实验教具恰逢我校70周年校庆在即,校宣传部聘请了专业的摄影团队对这次教学进行了拍摄到时将成为校庆宣传片的一部分,以此展示中南大法学专业学子的风貌

本次教学模拟庭审的案件素材来源于邓晓静老师挂职的检察机关正在办理过程中的一起争议较大的故意伤害案课前邓晓静老师将隐去当事人真实身份情况信息并略作修改后的案件材料发给承担不同角色模拟任务的同学全程由他们根据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结合本方观点制作庭审所需要的各种法律文书。未扮演角色的同学则并不知晓案件具体情况,他们将借助于听审了解案情并给出自己的判断。

为了强化教学效果,这一次模拟庭审采取了以老带新的模式,特别邀请了法硕2017级四位同学参与其中。庭审启动,全场肃穆在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之后,庭审正式开始由彭特、常露允、尹洪鑫同学组成的合议庭成员身着法袍神态庄严很好地把控了整个庭审的进程公诉人张洪岗、连芝同学结合案情宣读了自己制作的观点鲜明的起诉书;辩护人邱萍、许文平同学针对控方观点认真构思选取要点撰写并发表了论点明晰理由充分的辩护意见。控辩双方紧密围绕案情展开激烈交锋,彰显了自身的专业素养与文书制作能力。摄影团队也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记录下了同学们体验与学习的真实场景。

本次实验教学活动在老师的专业指导和同学们的认真筹备下圆满落幕。课后,同学们表示,这样的教学活动相比起传统的课堂讲授更有助于法律专业素养的提高和法律实践能力的形成,希望今后有更多形式的法律实验教学活动来丰富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