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组织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活动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14

(通讯员 刘翔 李莹 摄影 许正男 郭帅 牛永帅)2018年10月15日下午三时,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组织在校学生在文添楼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报告会的内容。

图一 法律1801和法律1802班同学一起观看直播

本次报告会由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主持,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工程院院士、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中科院院士施一公,中科院院士怀进鹏担任报告会的主讲人

隐姓埋名三十载,潜心为国铸重器,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在报告会中,用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诠释了什么是“战士”的崇高品德。黄旭华院士以“使命、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以核潜艇的研发过程为例,向同学们展现了对科学的奉献精神,和对国家的忠诚。“对于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他对“忠孝不能两全”这一问题的回答让同学们肃然起敬。

图二 黄旭华院士在会上作报告

施一公院士主要就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需要具备的学风和素质进行了阐述。他在报告会中指出了研究生应具备的五点基本要求:第一,时间的付出是必须的。在科研的路上是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没有时间的付出就没有科学结果。第二,批判性思维。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都应当具备批判性思维,这样才能探索新知识,而养成批判性思维的途径就是正确分析负面结果。第三,需要独立人格和一点点脾气。主要表现为对事物有独立的看法。第四,禁忌学术造假。第五,同学们所学的没有永远的真理,只有不断改进的人类对自然的认识。施一公院士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只有真正热爱,才不会觉得枯燥,并鼓励同学们坚持科学研究。

三 法律1801和法律1802班同学一起观看直播

怀进鹏院士给同学们分享了德鲁克、爱因斯坦和普朗克的故事,进而引出了中国科学家精神。阐明了科学精神对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作用,强调科学家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同时,他指出科技战的根本是人才战,人才强国。勉励青年人坚持梦想、创新,志当存高远!

报告会结束后,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同学都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不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创新探索,更应该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奉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同学们在学习科学精神的同时也应该向他们学习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