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代表参加 2018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11


(通讯员 张舒婷 章宗惠 魏加庆)108日下午,2018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报告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为在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管理干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作宣讲报告。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部门的领导及有关高校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凡、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白玉及38名研究生代表我校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会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拉开序幕。大会伊始,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贤林对百忙之中赶来的李德仁院士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出席大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叶书记向与会者分享三句话:第一,自觉增强科技道德的使命担当。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科技事业发展的有力队伍,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第二,自觉增强探索真理的非凡眼界。只有秉承科学精神,才能逐渐形成高尚的情操和坚强的意志,理性地面对未来,思考人生和社会。第三,自觉增强道德治理的坚定决心。最后,叶书记提出希望同学们把中国梦作为人生目标的靶心,刻苦钻研,锐意进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李德仁院士结合求学过程中的亲身经历,老师教我做人做学问为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李院士首先指出,教育的意义在于培养更高水平的人。做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的道理,要把立德树人融于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素质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各个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其次,他还分享了科研中寻求创新、取得突破的经历并向大家科普了测绘科技方面的知识,教导同学们敢于创新、敢于追求新的理念和观点。最后,李院士强调,教育要能够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每个人自身的优势;并鼓励我们不断吸取前人研究的精华,开拓视野,进行思想上的创新。

李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言辞严谨而又不失风趣,既是测绘科技知识的普及课又是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宣讲会,更是科学报国科技强国的总动员,充分展示了科学大师的高尚品格和个人魅力。

两个多小时的宣讲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叶书记的讲话和李院士的报告对我们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培养社会责任感和锤炼科研创新能力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