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739

       (通讯员 白玉 甘罗 黄佳欣 周威)9月4日上午8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我校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教授,校长杨灿明教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教授,党委副书记王文贵教授,总会计师王建鸿教授,副校长姚莉教授、陈明教授、邹进文教授,校长助理邹秉国教授以及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出席典礼。党委副书记王文贵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早上8点,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举行,3200余名研究生和590余名本科生参加典礼。  

杨灿明校长发表讲话。首先,杨校长对全体2018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他指出,今年正值中南大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通过一系列的学术、文化等活动来展望不忘来路,铭记初心的精神,希望同学们一同分享荣耀,承担使命。同时,杨校长对新生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潜心求知治学,拓展视野的宽度。希望新生们在广袤的知识沃土里不断探索,找到打开步入更高人生境界那扇大门的钥匙;二是希望同学们坚持慎思明辨,提升思想的高度。要善于质疑发问,探索未知的各种可能,真正有所感、有所悟,从而有所得;三是希望同学们积极面对逆境,增强意志的韧度。将每一次逆境当成难得的学习机会,不畏惧、不退缩、不抱怨,直面它、接受它、超越它;四是希望同学们学会悦己纳人,丰富人生的维度。要将自己融入集体之中,坦诚协作,拓宽前进的道路。他期待同学们“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成为自己心中最满意的样子。

致辞结束后,杨校长及各位校领导亲切地为16位新生代表佩戴上校徽。校徽是中南大的象征,承载着“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和“砥砺前行、守望正义、崇尚创新、止于至善”的中南大精神。

  

  

教师代表、文澜学院吴雷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发展进程中提炼科研教学经验,他认为,大学是师生完成知识传承的场所,构建知识体系,培养思维路径在研究生教学中尤为重要。同时,同学们只有在参与实践,才能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钥匙,才能不断完善知识传承方式。最后,吴教授希望同学们站在不同角度看待科技的发展,不断发掘人类文明的衍化规律,探寻广阔的科技与人生之路。

在校生代表、刑事司法学院2016级侦查学研究生董占林作为师兄分享了自己在求学与生活中三点体会:一是志存高远,心怀担当;二是持之以恒,心怀坚韧;三是尊师重道,心怀感恩。新生代表、法学院2018级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生田萌表达了对中南大的款款深情,她表示同学们要加强道德修养,提高人文素质;感受学术魅力,体验科研乐趣勇于开拓创新,勤于探索实践,奋力谱写青春华章。

  

  

开学典礼结束后,召开了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党委研工部部长周佳玲主持会议。大会邀请了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会计学院唐国平教授和刑事司法学院周凌副教授,为2018级研究生共同讲授“入学第一课”。

  

  

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首先对大家提出了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的要求,随后从学校的人才培养理论出发,对硕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和毕业的条件、论文评价环节、境外进修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和说明。胡院长教导各位新生务必恪守学术道德这条底线,同时切实提高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与科研水平,取得高质量的学术成果,顺利完成学业。

  

  

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唐国平教授在讲话中与研究生新生分享了自己对于“责任”一词的理解与感悟。唐教授谈到,如何对自己、对家庭、对单位、对社会“负起责任”,成为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有担当、有理想的青年,是每位研究生应该思考的命题。他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注重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道德素养、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刑事司法学院周凌副教授以《大学校园的安全及在校学生的自我保护》为主题,分别从“大学校园基本安全形势”、“大学在校学生的财产安全防护”、“大学在校学生的人身安全防护”和“建设安全校园,我们可以做什么”四个要点切入,以真实案例为基础,结合时下热议话题,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每年针对研究生新生开展的入学教育,旨在抓住新生入学的关键时期,教育和引导新生更快更好地融入新阶段的学习与生活。希望研究生新生以此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成长为勇担重任、奋发向上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