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2017-2018学年读编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98

(通讯员 刘元 秦超 李昭瑞 张瑞峰)2018年5月6日晚上6点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以下简称《研学报》)2017-2018学年读编交流会在文添楼112教室顺利举办。本次交流会旨在为《研学报》与广大研究生之间建一个交流的平台,为读作者和编委之间提供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使广大读作者了解《研学报》的征稿要求、审稿流程以及投稿规范。交流会由副主编李丽主持。

首先,副主编李丽向到会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流程以及《研学报》的基本情况,展示了从2017年第5期至社会实践版总第7期各版块的来稿情况,指出了本刊一直遵循严格的稿件录用机制,并鼓励读作者积极投稿。

  


接下来,各版块主编对于审稿流程与审稿心得向大家进行了分享。经济与金融版主编李启睿主要从立意的正、新、好等角度对文章选题进行评述,他建议读作者在今后论文写作中要注重文章的实证过程与论证推导过程,也要注重文章的新颖性与创新性;管理与人文版主编谢长青侧重对应用型文章进行分析,指出该类文章需要深度提取理论基础,增加行文的厚度,结论需要具有说服力,案例研究以及规范研究方法需注重概念思辨,研究结论需具有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法学与政治版主编汪伟韬向大家介绍了《研学报》的审稿流程以及审稿规范,强调作者要明确“拟录用”和“备录用”的区别,合理看待编辑的审稿意见,并结合法学版审稿经验分享了自己对学术文章写作方法的心得,强调选题要避免空洞与乏味,论证逻辑需清晰,注重分辨学科属性以及思维模式的转变;专题部副部长万珂从专题拟定、专题写作入手对专题部的拟题工作进行了介绍,从选题、题目、摘要、关键词、引言、文献综述、结论与建议、参考文献等方面对论文结构与论文格式进行了详细剖析,强调文章论点要鲜明,论据不能简单堆砌,结论要具有针对性,格式要具有规范性。




随后,汇报作者分别向大家介绍了他们的论文创作过程并分享了写作投稿经验。本次交流会的六位汇报作者分别为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张杰同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卢泓钢同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张斯瑶同学、刑事司法学院的邵雅静同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李安同学、金融学院的邱蕊同学。其中,张同学主要从文章摘要、研究思路两方面对基于Adaptive Group LASSO的CVaR高维组合投资模型一文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就其在投稿经验方面进行了分享。卢同学结合其调研数据阐述了贷款与农村发展之间的关系,其文章体现了较强的实践意义。张同学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结论三个层面介绍了各种影响因素对于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意愿产生的影响,并分享其投稿心得,积极倡导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其责任编辑张悦悦从该篇文章的创新点、主题、结构、方法、遣词造句、格式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对于张斯瑶的文章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邵同学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思路,立足本专业优势,探究保安处分入刑规制精神病人的路径,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李同学结合当下热点问题探究商业主题在大数据智能时代的法律边界问题,从“知识消费”与“知识产出”,“思想观点”与“表达形式”的动态过程阐述了自己的写作经验,其责任编辑曾峥认为这篇文章在文章的选题方面立意新颖、切合实际,论证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实用性。邱同学主要从区块链技术介绍、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现有金融支付体系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就其论文内容与结构做了简要介绍,其责任编辑胡佳琳表示该论文思路清晰、层次分明,其创新性主要体现在论文的选题立意方面。



现场互动交流的环节,各位读作者积极发言,就其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研学报》的编委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主编们也进行了具体的答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研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曹松威博士发言,他首先感谢了各位读作者对《研学报》的支持,对各位编辑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肯定,表示在《研学报》接下来的工作中会进一步认真听取读作者的意见,并积极改进不足之处,以便更好地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



此次交流会在读作者与编辑的合影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使各位读作者更加了解《研究生学报》的审稿流程和投稿规范,而且为各位读作者和编辑构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有助于加大读作者对《研学报》的认识,也有助于《研学报》不断完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