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刑事法治与诉讼法治”分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8-04-22浏览次数:645

(学生记者 吴迪 贾朝清)2018420日下午2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校研究生会、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五届研究生文澜论坛刑事法治与诉讼法治分论坛在我校文治楼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法学院石晓波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了分论坛。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九名获奖论文作者应邀发言,我校多名研究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论坛由刑事司法学院漆晨航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由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致辞。童教授首先向各位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紧接着指出新时代有很多新的问题值得大家去研究,这些报告论文非常贴合时代要求;最后预祝此次分论坛成功举办,并祝愿各位论文报告人在武汉生活愉快。


接下来分论坛正式开始。本次分论坛分论文报告、嘉宾点评两个环节进行。首先上台发言的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博士生汪君,其论文题目为《规章以下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民事司法适用》。汪君博士通过对比台湾地区、上海市等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来探讨司法机关如何与行政机构进行互动。在发言结束后,石晓波教授提出,作者应当对标题做适当的修改。童德华教授则指出论文缺乏一定的现实把握。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硕士生程溪就《认罪认罚从宽中反悔的应对机制构建——以被追诉人为视角》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观点。程溪同学以自己在上海某区中院担任法官助理了解到的案例数据为研究样本,对比美国司法制度中的辩诉交易,构建认罪认罚中的反悔权制度,并从前期预防和后期约束两个方面进行处理。石晓波教授指出论文从被追诉人角度来写,角度很新颖,切入点比较独特;论证逻辑清晰,层层递进。可能存在的问题是文章中对于反悔的性质没有作出一个完整的结论。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王惠敏分享了她的论文《受贿罪中利用职务上便利的动态界定》。王惠敏博士指出以往的司法实务中对于该问题都是采取模糊化的处理态度。童德华教授认为文章需要进一步完善理论支撑部分。来自天津大学的硕士生魏俊斌为大家带来了他的作品《大数据侦查监控模式下的个人信息保护》。


稍事休息后,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硕士生邵珠同和中国政法大学的博士生袁博分别就《民事裁判说理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证分析》和《守定与融合:大数据时代的刑事诉讼方法论省思》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博士生吴何奇为大家带来了《社会转型背景下恢复性刑罚执行政策建构》。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硕士生李晓东带来了他的论文《独狼式恐怖袭击的成因与治理——基于班杜拉三元交互决定论模型》。来自浙江大学的博士生陈锦波带来了他的论文《论行政机关对行政协议的单方解释权——最高人民法院第76号指导案例评析》。点评专家一致认为这些论文有厚实的理论基础和一定的创新探索,并对报告人的论文写作、修改等做了详实、中肯的点评。

九位主人的言和评议结束之后,点评专本次分论坛做出了总结。两位本次分论坛论文的出了高度价,认为此次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论坛最后,点评专家与论文报告人共同合影留念。


研究生“文澜论坛”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的全国性大型综合类学术论坛,旨在为全国各高校经、法、管类研究生搭建一个高水平、多层次、多维度的学术交流平台。此次文澜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我校学子了解学科的前沿动态、也有利于鼓励我校学子积极进取、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