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141期“文澜大讲堂”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0

        2018年4月12日晚七点半,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会主办,会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41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节系列讲座于文添楼105拉开帷幕,会计学院王清刚教授以《会计信息与企业价值及相关研究》的专题讲座,为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王清刚教授,现任湖北省及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负责人、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课题15项,出版著作教材16部,在《会计研究》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加过30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咨询、课题研究或员工培训等社会工作。

讲座中,王教授从有效证券市场切入,剖析了弱势有效、半强势有效、强势有效市场中,不同规模的公司股价中包含的信息含量。王教授指出,财务业绩来描述公司的经营业绩的过程中,会产生信息不对称,从而导致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对此,可以通过追加披露,提高信息透明度,限制内线交易等举措降低企业管理层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此外,王教授鼓励同学们坚持会计研究,通过系统的知识积累,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积累权威文献基础,获取可靠的数据资料,推动批判性思维运动,擦出创新的思想火花。

随着活动的圆满落幕,会计学院将坚持积极引导,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进一步浓厚崇尚学术风气,密切关注和提升本院学生的学术素养和知识涵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