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中的研究设计:理论与经验”——公共管理学院顺利举办第138期“文澜大讲堂”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8-04-01浏览次数:42

  (通讯员 陈雨涵)2018329日晚19:0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节系列讲座之“社会科学中的研究设计:理论与经验”在文添202教室举行。本场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城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石智雷主讲,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院五十余名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石智雷副教授结合多年科研教学经验,分别从“科学”概念、实证研究基本范式、研究设计以及研究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通过生动形象的举例洞悉“科学”的具体内涵,阐述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关系。他指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变异性,社会科学研究的是经验世界的规律。

紧接着,石副教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研究设计以及研究设计的重要性,强调因果推论来自好的研究设计。通过对模型的解释论证因果关系与相关性之间的关系,他指出:社会科学领域有两大最基本的问题:“是什么”和“为什么”,科学研究的终极目标是理论解释,强调同学们在发表论文时不应仅仅停留在对现象的描述,应当扩展到“为什么”的领域上。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发言,在场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收益良多。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