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135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周爱琴,邓豆豆)2018323日下午两点半,工商管理学院第135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泉楼德鲁克510会议室顺利进行。此次名家讲坛主讲人为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副教授余壮雄,主讲内容是补贴竞争的奖赏机制分析—兼议补贴政策的效率。老师们和同学们都纷纷到场,认真聆听,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本次讲座中,余壮雄副教授基于中国工业企业的补贴现状,使用PSM-DID方法考察政府补贴对企业生产率的作用机制,以此对补贴政策的效率进行了分析。其在肯定补贴作为一种奖赏机制所存在的积极作用的同时,也揭示了补贴政策可能会造成低效率的现象,进一步分析补贴在市场竞争条件下对国有企业的影响及补贴政策的有效性,从而为寻找最益于企业生产发展的补贴覆盖范围及补贴强度提供强大的理论依据。

基于补贴政策造成低效率现象的原因分析,余壮雄副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1)对于产业补贴政策有效性的评价不仅要关注获得补贴企业的表现,也要考察未获得补贴企业的表现;2)企业获得获得补贴后的行为调整是导致产业补贴政策低效率的根本原因,要改善补贴政策的效率,需要制定合适的约束机制,激励企业在获得补贴后仍然有足够的动力去提高生产率;3)政府的补贴发放应逐步降低对国有企业的扶持力度,迫使国有企业自我调整以形成自生能力。补贴应适度退出产品市场竞争程度较高的行业,让市场发挥对资源配置的关键作用。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纷纷对余教授的研究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见解。余壮雄教授不仅一一耐心解答了疑惑,而且虚心地接受了新的观点,他认为老师和同学们的观点正是今后研究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未来的研究方向。在一片激烈的掌声中,第135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