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座谈会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788

   (通讯员 白玉 程俊彦 付陈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我校于116日下午在研究生院会议室召开了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座谈会。研究生院胡立君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佳玲部长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吴凡副部长主持。

会议伊始,四位研究生辅导员代表依次发言,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体会。金融学院梁艳艳老师对自己在2017年度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自己在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指出研究生与本科生相比独立性强,“不服管、不好管”问题日益突出,辅导员工作任务繁重并且面临较大挑战。法学院曹丽萍老师在发言中提出“一体两翼三基础”的工作思路,认为辅导员在日常管理中要以研究生党建工作为龙头,以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会为依托,以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和就业率为基础,真正做到对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关心和帮助。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刘翔老师则结合自身经历,指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辅导员应与学生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要与学生深入交流,真正做到为学生着想,与学生共同发展进步。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付慧娟老师认为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工作应该与时俱进,她结合学院的学科特点,对学院开展的相关网络思想教育工作进行了介绍,颇具特色和新意,让大家深受启发。

随后,与会的各位老师积极参与讨论,踊跃发言,就如何更高效地开展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工作建言献策,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发言内容涵盖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研究生辅导员的身份定位和工作职责、研究生的招生质量、科研指导、导师培养、奖助体系、国际交流、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就业指导等诸多方面,十分切实、中肯,为今后如何改进全校研究生思政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周佳玲部长做总结发言,她对每位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向大家致以由衷的感谢。周部长表示,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党委研工部将认真进行汇总和梳理,及时制订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和效果。同时,周部长对研究生在寒假期间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布置,并号召大家对学校第五届研究生“文澜论坛”的举办予以关注和支持。

研究生辅导员是学校研究生思政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加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意义重大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辅导员的队伍建设,希望广大研究生辅导员积极响应十九大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管理水平,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