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革命红船精神,创网络安全校园”——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十九大精神主题班会顺利开展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18

(通讯员 付慧娟 黄菡)20171222日晚,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各级研究生党支部同志共聚文永502,开展了“新时代 新青年”十九大精神主题班会活动。主题班会采用党课的形式,党支部书记付慧娟老师为主讲人。她以“扬革命红船精神,创网络安全校园”为题,将十九大精神与我院特色相结合,引导大家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本次党课分为五个部分,包括“红船精神”回顾,中国现阶段网络安全状况介绍,创建网络强国进程,青年网民如何维护网络青山绿水,最后一个环节为总结讨论。

首先,付老师向各党员同志介绍了“红船精神”。她按照时间脉络,带领党员同志们对红船精神的发展进程进行了梳理,同时强调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她强调,“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色精神的深刻内涵。

而后,结合我院学科设置与专业构成,付老师对我国现阶段的网络发展现状进行介绍。目前,中国互联网发展迅猛,网民规模达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54.3%,超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在网络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面临的许多的问题和挑战,同时也在网络安全方面取得了很多的成就,通过创新性的手段保证网络安全。

接着,他从国家和青年网民两个层面介绍了网络强国建设需要做的工作和努力。国内外专家对于网络安全应上升到国家层面已经达成共识。网络安全已经远远不是对于个人的威胁,而是上升到国家层面,稍有防御不慎,就可能导致公共危机和国家安全。

最后的总结与讨论环节,党员同志们积极参与,分享自己在本次党课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以及自己对于网络安全的理解与建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立足于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向青年人发出了“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又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的召唤。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精神面貌决定了国家的精神面貌与发展前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新时代的知识分子,需要有新使命,新责任,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