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成功举办第132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陈晶晶)20171212日(周二)晚700,我院“文澜大讲堂”第132期在文泉楼313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邀请到我院副院长杜在超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实证分析之我见。

杜在超教授在演讲

首先,杜在超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思想取胜还是方法取胜这样一个问题。杜教授指出,思想就是提出一个创新的问题,而方法则是用创新的方法去解决原本存在的旧问题。然后,杜教授举例说明了怎样把思想的问题转化为一个可以检验的假设。例如,研究出国留学对薪酬的影响,可以将该问题转化为研究“出国年限”与“薪酬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研究限购令对北京市房价的影响,可以采用反事实法,即构造在没有出台该政策时,北京市的房价会如何变化。先找出北京与上海等与房价变动拟合较好的城市,再结合预期的其他城市的房价增速,得出北京市在无该政策时的反事实房价,进而与事实情况进行对比来研究该政策的效果。

最后,在场的同学们纷纷提出了一些问题,例如在限购令中,应该如何挑选出于北京市相似的城市?人们对于政策的预期是否应该考虑在内?反事实与实际情况的差异中,往往会有大量实际影响,该如何剔除这些事件的影响等。杜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都做了详细的回答,并与在场的同学一起探讨了研究的思路及方法。杜教授表示,选择一个合适的方法,往往会对研究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