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文澜杯”研究生散文诗歌创作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2-16浏览次数:809

各学院(中心):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当代研究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自信,以优秀的文学作品影响和引导青少年;同时为广大研究生学子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促进校园原创文学的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研语》编辑部拟举办第三届文澜杯研究生散文诗歌创作大赛。

一、活动主题

研途成长·初心不忘

二、活动简介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中,充满了复杂变化与创新性变革。据新华社统计,十九大报告中“变”这个字先后出现了43次。所谓“时移世易,变法宜矣”,变革的年代,广大青年也必须转变、改变,有些还须进行根本性的、决定性的转变。这是形势使然。但我们的头脑也必须清醒,我们信仰的真理绝不能动摇;在人生的旅途中,有些圭臬绝不可被打破。

研究生阶段的你,一路成长而来,在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变化,又有哪些地方没有改变呢?无论是在自己身心方面,还是在周边环境方面,你是如何看待那些已经变化与未曾改变的事物呢?请以“研途成长·初心不忘”为主题,通过散文或诗歌的形式,分享你在这“变与不变”中的收获与遗憾,抒发经历这些“变与不变”之后你对成长的感悟。

三、参赛对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体在校研究生

四、组织机构

        主办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研语》编辑部

        协办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研究生会、《研究生学报》编辑部

五、活动时间

        征稿阶段:20171217-2018420

        评审阶段:2018423-2018510

        颁奖时间:2018513

六、作品要求

1. 大赛分设“散文组”和“诗歌组”进行比赛,题材不限。“散文组”作品不少于800字,“诗歌组”新诗、古体诗均可,新诗以30-70行为宜,古体诗不限。每人参赛作品数量不超过两篇(诗歌、散文各一篇)。

2. 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复制他人作品。作品要求积极向上,展示研究生风貌,反映校园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

3. 参赛作品一律采用电子稿形式。

4. 格式要求:(1)标题为黑体三号字;(2)正文为宋体四号字,单倍行距。

5. 投稿文章可署笔名,但请务必提供作者真实信息及联系方式,以便在评奖时由编辑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七、报名参赛方式

1. 参赛者需填写附件中的《“文澜杯”研究生散文诗歌创作大赛报名表》。

2. 参赛者需将参赛作品电子版及报名表发送至邮箱znyy2013@yeah.net。邮件主题和参赛作品命名为“散文组(诗歌组)+学院+姓名+联系方式”。

八、奖项设置

1. 本次比赛“散文组”和“诗歌组”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为每位获奖作者提供奖状及奖品 。

2. 优秀作品将择优刊登于《中南研语》杂志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工部”微信公众平台。

九、注意事项

1. 所有参赛作品若发现侵犯他人著作权等行为以及产生的一切法律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2. 作品的著作权属于作者,但主办单位对本次诗歌散文大赛所有获奖作品拥有永久使用权,并不再另付稿酬。

3. 本次活动的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投稿参加本次大赛者,均视为阅读、理解并同意遵守。


“文澜杯”研究生散文诗歌创作大赛报名表.doc


《中南研语》编辑部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