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南湖公共问题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535

(学生记者 项晶晶)129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哲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八届研究生“南湖公共问题论坛”在文潭楼四楼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自发起征稿后,得到了全国众多知名高校学子的热情回应,论坛以“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为主题,参会代表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从多个视角出发,探讨探讨全球治理的新模式,为处理当代国际关系的中国智慧与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作出了深入思考。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佳玲部长,哲学院党委高碧峰书记、万健琳副院长,政治学系主任刘新华教授、哲学系张舜清副教授、社会学教研室周冬霞老师,研究生辅导员王路芳老师以及各高校获奖学子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以主论坛和分论坛的形式展开。


在开幕式上,周佳玲部长为论坛致开幕词。她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论坛“以文会友”的原则,希望在座的老师既能在学术交流中享受研究生学术发展的硕果,又能在学术的碰撞与交融中品味研究生学术成果的精髓与魅力。接着,高碧峰书记对本次主题紧跟时代步伐表示赞同,希望同学们能为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后,进入颁奖环节,由周部长、高书记和万院长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在上午的主会场中,获得本次论坛一等奖的参会代表从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与区域经济发展,生态环境问题与风险治理,潜在课程与学业成就,一带一路与中国海外利益维护这五个视角切入,阐述了其学术观点,三位老师分别就代表们的观点进行点评。


下午,在哲学、政治学、社会学三个分会场中,各位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哲学会场,来自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的代表就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文明、“类”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新时代下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等多个哲学视角展开讨论,周志荣老师就具体内容进行点评。社会学会场多以生态、教育与经济发展的现实状况为例进行分析,并提出改革措施,周冬霞飞老师分别对各位选手的文章予以指导,表扬了选手研究问题的前沿性,同时指出了文献综述、理论研究的不足。政治学会场气氛也极为热烈,来自武汉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的19名参会学生共同交流,刘建华老师与何李老师悉心点评,认为大多数选手们在选题方面大小合适,但在标题、关键词等方面应该改进。各分会场气氛较为严肃而不失活力,各位同学在聆听中受益匪浅。

本届论坛以“治理”为主题,自征稿启事发出后共征文127篇,经论坛评审委员会两轮评审通过,共产生一等奖7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19篇。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排名不分先后)等15所高校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作为优秀代表应邀来汉参加此次论坛。“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论坛旨在通过与全国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促使广大研究生开拓视野、创新思维、提升学术科研能力。至此,第八届研究生“南湖公共问题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