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王玉德教授畅谈当代前沿科学与古代迷信 ——第129期“文澜大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付陈陈 简春明 田宇)为拓宽广大研究生学术研究视角,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29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于126日晚19点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顺利开讲。本期名家讲坛有幸邀请到湖北省科技史学会会长、国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前任院长王玉德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吴凡副部长、白玉老师出席本次讲座,200余名研究生参加,讲座由校研究生会主席高嘉禾主持。



活动伊始,吴凡副部长对王玉德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述了王玉德教授的个人经历、近年来的学术动态以及代表性学术成果,高度赞扬了王教授为我国历史学发展所做的努力,希望全体同学认真聆听,感受前沿科学与古代迷信相互联系的魅力。



王教授紧密结合十九大报告热点,从崇尚科学、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出发,引入讲座主题。首先,王教授提出前沿科学近乎迷信的观点,从物理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热点出发,他例举出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科学发现。其次,王教授进一步指出,从古到今不乏神秘现象的出现,并以自己亲身的调研经历讲述了中国民间众多的神秘现象,他认为神与神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面,而“天人合一”等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也逐渐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显著特征。最后,王教授总结到科学与迷信必将长期对垒。由于历史与现实条件的限制,迷信还将长期存在,未知的世界会助生迷信,科学与迷信的关系也将不断地发生争议。但科学终将会战胜迷信,中国的希望在于科学的昌盛。王教师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对待未知的世界与神秘文化,应该采取宽容、理解和认真研究的态度,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要理智地看待迷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王教授的讲座深深地启迪了在场同学,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纷纷举手提出疑问,王教授耐心细致地一一进行了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提问环节结束后,主持人高嘉禾对王教授的精彩讲演表示诚挚感谢,并对讲座内容进行概括与总结,他号召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十九大的号召,成为科学精神的弘扬者。至此,第129期“文澜大讲堂”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