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代表参加第六届清华i-Space深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318

   (通讯员郭朴 宁可) 2017121日上午,第六届清华i-Space深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于海峡两岸及香港、澳门的近百余所高校的约350名高校创新代表和创业青年、创业团队各带队导师以及组委会邀请的各方领导和嘉宾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我校研究生会秘书长宁可及副主席郭朴作为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创新营交流活动。本届交流营活动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发起,并联合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南山区委、区政府、龙岗区委、区政府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本届交流营以“共建双创新生态:融合、协同、共享”为主题,以“青年学生”为核心,旨在激发青年创新热情和提升青年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精神以及新时代使命感的优秀青年。

本次创新创业交流营活动时间为20171130 日至123日,包括破冰活动、开幕典礼、创业论坛、创业大讲堂、高校双创工作座谈会、创客文化之旅、创业精英挑战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环节。开幕典礼上,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武晓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赵平、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虞苍璧、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治平分别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参加本届创新创业青年交流营的全体营员表示欢迎和祝贺,并寄语参营的优秀青年营员在交流营期间大胆想象,积极交流、探讨,深入思考,通过三天丰富而又充实的活动,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有所成长。

2017121日晚,高校“双创”工作座谈会在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南山智园C321层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座谈会围绕“高校引导下的双创生态建设”主题,采用圆桌讨论会的形式,探讨如何积极创造、有效利用创新环境和条件,把产学研教育与创新实践相结合,培育有利于创业的软硬环境,提高高校创新创业的成功率,建立良性的创新创业服务机制,会上各高校代表介绍了自己学校的创新创业文化及成果。我校研究生代表积极同各大高校师生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就各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情况聆听了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的分享,明晰我校同顶级高校在教学、科研、实践等方面的差距,吸收各方在双创教育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双创保障体系等方面的有益经验。

本届交流营通过创业论坛、创业大讲堂、高校双创工作座谈会、创客文化之旅、清华创业者说、创业与融资、项目培育、创业精英挑战赛等精品活动搭建了创业精英与投资机构、市场资源和政府资源的“联结器”,培育了从创意、创客、创新、创业到创融的全链条“创生态”,为参营的青年创客打造了一个以创新为核心、创业为杠杆、交流为桥梁的广阔平台。参加此次创新创业交流营活动,有利于我校吸收并借鉴其他高校在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方面的经验,从而促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完善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