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舌展雄风 争锋相对天下——我校第四届“文澜杯”研究生学术节辩论赛复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99

(通讯员 付陈陈 向姝雨))辩者,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1124日晚,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四届“文澜杯”研究生学术节辩论赛复赛在文泉楼成功举办。从初赛中胜出的来自各学院(中心)的八支代表队,按抽签结果分成四组在两个时段进行小组一对一淘汰赛。每场辩论各设主持人一名,工作人员三名,学生评委三名。


复赛辩题涵盖甚广,包含“国产电影保护月对于中国电影发展的利弊”、“当今中国应不应当推行以房养老”、“地铁应不应当设置女性车厢”“搜索引擎推广竞价形式应不应当禁止”,涉及文化、社会实事、商业竞争等生活的各个方面。

八支队伍博古论今、唇枪舌剑、互不相让。法学院和会计学院的辩题为“当今中国应不应当推行以房养老”,正方法学院代表队认为以房养老能够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供一定的保障。反方会计学院代表队则提出,老人的晚年生活需要的是子女陪伴而非房屋住宅。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和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的辩题是“国产电影保护月对于中国电影发展的利弊”。正方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代表队认为,国产电影保护月可以适当扶持国产电影的发展,符合当前国产电影发展的需要,同时还能增强民族文化的荣誉感;反方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代表队则认为,国产电影保护月的设置会干扰正常的电影市场的竞争,破坏公平竞争的环境。相对于初赛中的拘束与些许的紧张,复赛过程中各位辩手表现沉稳淡定,言辞犀利生动,举止利落有礼。


赛后对文泉楼南401赛场的两位评委进行了采访,2016级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文澜杯最佳辩手曹铭表示,相对于初赛中的拘束与些许的紧张,复赛过程中各位辩手表现沉稳淡定,资料准备充分、论点新颖,但双方在自由辩环节还有改进之处。2016年“希贤杯”辩论赛亚军队成员最佳辩手、文澜学院魏琦提出了美好的展望,希望辩手们乘风破浪,越战越勇,在今后的赛事中能够更加自信果断。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和哲学院凭借出色的表现,最终成功晋级半决赛。据悉半决赛将在121日举行,法学院代表队将对阵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代表队,辩题为“高校学术失范的治理主要靠道德自律还是制度约束”。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将对阵哲学院,辩题为“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应该优先扶优还是扶弱”。巅峰之战,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