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代表参加2017年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212

(通讯员 曹宜源 刘小庆)20171114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研究生》杂志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2017年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在西安召开。本次会议以新时代,新征程——探索研究生媒体的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9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140多家研究生校园媒体的25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中南研语》常务副主编曹宜源,《研究生学报》(以下简称《研学报》)宣传部部长刘小庆等两名同学作为本校研究生纸质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主题论坛、分论坛和闭幕式四个环节。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研究生》杂志执行主编黄宝印,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等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黄宝印主任就研究生校园媒体工作提出三个着力:着力于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着力于服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着力提高研究生校园媒体的工作水平。他勉励并号召研究生校园媒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做好各自工作,推进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在主题论坛环节,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暨南大学、武汉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六位研究生媒体代表结合本校媒体工作实际,分别以研究生媒体未来发展展望、构建媒体交流互动平台、创意性协作、微信公众平台运营策略、新时代青年思想引领等为题,分享了新时代下办好研究生校园媒体的实践与思考。



在分论坛环节,我校研究生媒体代表分别作为思想学术组和资讯综合组的发言人,与各高校学术类、综合类研究生媒体代表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刘小庆作为我校《研学报》编辑部编委会的参会代表,对《研学报》的办刊及新媒体运营情况向大家进行简单介绍,并从自身定位、价值取向、日常运营三个方面,着重阐述了十九大精神对校园新媒体工作和发展的指引,指出校园新媒体的平台建设应从技术、内容、形式三方面进行创新,同时应该整合资源,高度融合,服务于研究生,贴近热点,坚持舆论导向,注重思政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曹宜源作为我校《中南研语》编委会的参会代表,向资讯综合组的与会代表阐述了《中南研语》的刊物定位、版块设置、出刊周期、工作制度及流程等内容;并针对研究生校园媒体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此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从线上专题报道、创新媒体形式,线下刊物宣传、组织学习交流会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围绕研究生校园媒体如何在新时代进行运营推广以扩大自身影响力这一议题,从内容创作、媒体联动、受众分析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本次会议就研究生校园媒体的团队建设、版块设置、运营推广、平台创新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为我校与其他高校的研究生校园媒体提供了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研学报》和《中南研语》在高校中的影响力。参加此次会议有利于吸收并借鉴其他高校在校园媒体工作方面的经验,从而促进我校研究生校园媒体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