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358

(通讯员 黄雯 王晨辰 孙春玉 喻诗华   摄影 徐志持 黄舒雨 文文)42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在我校南湖校区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学校主办,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及《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联合承办,论坛主题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变革之道”。

上午830分,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学校文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教授、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教授、《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常务副主编张其仔研究员以及我校副校长姚莉教授、副校长邹进文教授莅临本次开幕式暨主论坛,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负责人,本届论坛评审委员会专家学者,各高校参会作者、研究生会、学生联合会主席代表及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代表共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佳玲部长主持。

开幕式第一项由姚莉副校长为论坛致开幕辞,姚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参会嘉宾致以了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她指出,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随后,姚校长对研究生学子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修身崇德,恪守学术之本;二是兼收并蓄,打造创新之势;三是敦诚力行,溯求成才之实。最后姚校长希望广大研究生学子能以丰富的学术理论,饱满的行动热情为深化改革贡献才智,添砖加瓦。

开幕式第二项由《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常务副主编张其仔为论坛致辞。张老师首先代表《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及广大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他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应用经济学类的综合性期刊,始终秉承“顶天立地,作者为本”为宗旨,坚持“开放、共享、精细”的管理理念。张老师表示,广大研究生学子是现在的作者,也是未来的希望,《中国工业经济》愿与大家一起发展、一同成长。最后,张老师祝愿本次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主论坛报告阶段正式开始。主论坛报告会由文澜特聘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钱学锋老师主持。

首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教授带来主题为“实现创新驱动的路径”的精彩报告。金教授从经济学理论体系中的“创新”及类型、现实经济中的创新援助与激励、产业创新(转型升级)过程、创新文化及其深远影响四个方面进行分析。他认为,创新驱动最主要的是通过创新改变生产函数,创新是内生性的,而非外生变量,具有不确定性和累积性;对于基础研究、共性技术、产业竞争这三个创新环节,援助与激励措施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一面;技术创新不仅仅只关乎技术变化,对于劳动力适应、企业家思维革新、政府行为、规则调整都有严苛的要求;文化对于创新具有深远的影响,创新文化的基本元素表现为本土文化、移民文化和全球化文化。金教授的学术见解启迪了在座的各位学子。

随后,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教授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与体会,与大家分享了主题为“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报告。郭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来探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系。首先,介绍科技创新成为国家或地区新动能的判定方法;其次,分析科技创新成为现实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方法;再次,探讨当代科技创新趋势主要特点;最后,郭教授指出,我国科技创新存在着体制障碍,企业成本高利润低,科技投入能力薄弱,国际高端技术封锁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去克服。

最后,我校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就“经济全球化:历史的视角”这一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学术见解。邹教授从指导思想、货币体系以及中国在全球化中的地位等方面,为大家分析了三次全球化的历史过程。第一次经济全球化发生在15世纪,至18世纪截止,这一阶段重商主义兴起,属于农耕文明的全球化;第二次经济全球化从1815年滑铁卢战役开始,至1914年世界第一次大战截止,这一时期亚当•斯密的自由主义思想为主题思想,估计自由贸易;20世纪80年代至今是第三次经济全球化,这一次的全球化是由新自由主义为主体思想,经济全球化程度远超过前两次。通过回顾三次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指出当下的经济全球化程度既深又广。

三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主讲人与台下学子互动交流频繁,思想碰撞激烈,整个论坛气氛严谨又不失活跃。之后,主持人宣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文澜论坛”主论坛到此结束。本次论坛既注重当前经济形势,深入学术研究,又紧跟最新社会经济动态,理论联系实践,充分体现了“以学术为基,以实践为本”的思想。至此,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到此结束。

下午2时,四个分论坛及研究生会主席座谈会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5名优秀参会作者及43名研究生会、学生联合会主席代表就经济学学科议题和研究生组织内部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来自各高校的35名优秀参会作者按照入选论文主题,分别至“经济理论”、“企业与产业发展(含创新)”、“公共经济”、“金融与贸易发展”四大分论坛会场,进行了学术性、专门性的交流与探讨。张其仔、李小平、胡浩志、石军伟、张静、王银梅、亓寿伟、覃毅、卢建新等经济学和相关学科学者从论文选题、文章结构、写作内容等方面对入选论文提出了中肯而详实的指导意见。同时,来自全国42所知名高校的研究生会、湖北省学联代表,在文泉楼参加了研究生会主席座谈会,我校法学院曹丽萍老师为座谈会致辞,我校研究生会主席张翀对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及我校研究生会进行了简要介绍后,高校研究生会代表就高校研究生会特色工作进行主题发言,并从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学术交流三个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7时,论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学校南湖会堂举行。副校长邹进文教授,本届论坛评审委员会专家代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各高校参会作者和研究生会、湖北省学联代表列席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凡主持。

本届论坛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石军伟教授就论坛审稿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桂君、校团委副书记梁娜、科学研究部副部长张志刚、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党委宣传部部长殷修林、副校长邹进文等领导为35位获奖代表及优秀组织奖颁奖。一等奖获得者刘晨跃同学、校研究生会主席张翀同学发言后,副校长邹进文教授为本届论坛致闭幕辞,他建议青年学子要审时度势,强化革新意识;百家争鸣,推进学术交流;求真务实,聚焦论坛实效。邹校长指出,要以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探求行之有效的社会发展之道,在变中求新,在新中求进,在进中突破,努力开创学术发展的新局面,促进学术文化的繁荣昌盛。

紧接着,闭幕式文艺汇演在校舞蹈团悠扬唯美的开场舞《盛世花开》中拉开帷幕,舞蹈、歌唱、魔术等不同类型的节目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丰盛的视听盛宴。至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