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金融与贸易”分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174

(通讯员 刘洁 王璐颖)421日下午2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联合承办,校研究生会、金融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金融与贸易”分论坛在我校文泉南楼313会议室拉开帷幕。金融学院卢建新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覃毅研究员作为评议专家出席了分论坛。七位优秀论文获奖者和我校研究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会议由金融学院研究生会成员闫杰主持。

会议伊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与会人员,并对评议专家的出席以及多位从不同学校远道而来的优秀论文获奖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论坛分为三个部分,优秀论文获奖者展示论文作品,评议专家集中点评和参会人员的提问环节。

文澜论坛分论坛会议现场

首先是由来自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刘晨跃上台发言,其论文题目为《中国的“环境污染之谜”——来自固定资产投资偏向性视角的解释》,刘晨跃博士首先介绍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接下来讲述了论文的主要观点和中心思想,本文是从固定资产的投资偏向性视角对于环境造成的污染做出了相关的回归检测和分析,论证了自己的相关观点。

刘晨跃博士发言

随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就《极端债务保守行为:融资约束还是财务灵活性?》作了细致的观点阐述。第三位发言人是来自复旦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刘贯春,他针对我国的金融资产配置的动机:“蓄水池”还是“替代品”?》进行主题发言。由论文问题的提出、回顾相关文献及述评到数据来源,再到模型设定及变量说明,以及实证结果分析、结论与政策启示等内容都作了详细介绍。本文介绍了金融资产的配置对固定的资产具有反向作用,还解释了2011年以来固定资产下降的典型事实。最后,东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李松林发表了题为《房价、迁移摩擦与中国城市的规模分布:理论模型与结构式估计的现场论证。她首先向在座老师与同学介绍了文章结构和研究思路、问题的提出,然后向大家说明了本论文的研究方法与实证结果。

在四位主讲人的发言结束后,卢教授和覃老师分别针对四位作者的报告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卢教授首先肯定对各位作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肯定了作者们的研究工作,然后从论文的写作、选题和创新点等方面进行评议,指出论文写作中提到的名词尽量与一般意义上的表达保持一致,选题应充分展现论文重点。随后,覃老师也对各位作者的展示进行了点评。第一轮集中评议结束后,与会人员针对报告相关内容积极提问,与报告人交流互动。

卢建新教授精彩点评

在第二部分由三位同学分别对自己的论文做了展示,暨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曾繁清《金融结构——技术水平匹配度与经济发展》、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李洁《跨境资本流动的国际风险承担渠道效应》和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毛海欧《OFDI对出口增加值劳动要素结构的影响》。在三位主讲人的发言结束后,卢教授和覃老师对三位作者的展示进行了集中评议。针对曾繁清博士的《金融结构——技术水平匹配度与经济发展》一文,卢教授指出在文献综述部分应将侧重点放在技术水平匹配度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上而非金融结构与技术水平的匹配度上,覃老师指出可以对其中的影响机制进行进一步研究,进而对经济发展提出可行性意见。针对李洁博士的《跨境资本流动的国际风险承担渠道效应》一文,卢教授和覃老师对其研究工作进行了高度肯定。第二轮集中评议结束后,与会人员针对报告相关内容积极提问,与报告人交流互动。

文澜论坛分论坛参会人员合影留恋

随后,评议老师总结了本次分论坛的主要成果,对本次分论坛的论文质量作出了一致肯定,认为此次学术交流意义深刻,两位老师也对与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提出了学术严谨的要求和希冀,并祝愿研究生“文澜论坛”这一我校重点学术品牌活动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