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经济理论”分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91

421日下午2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联合承办,校研究生会、经济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经济理论”分论坛在我校文泉南楼207会议室顺利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副编审胡浩志博士担任点评嘉宾,来自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五位博士研究生分别展示并报告了自己最新的学术研究。本次论坛由《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张其仔研究员主持。

本次论坛共分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由陈力朋(华中科技大学)、彭继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胡冰(华中科技大学)展示研究报告。陈力朋从居民视角运用有序probit模型研究了纳税人对政府规模的偏好。嘉宾一致认为此选题具有一定现实意义,同时,提出了很多其他角度研究税收负担的建议。彭继权引入家庭生命周期,运用AlkireFoster的“双界线”法测算了多维贫困,发现这两者呈倒”U”型关系。嘉宾点评该研究视角新颖,但是多维贫苦的权重设置方法有待商榷。胡冰研究了财政激励与土地征收的关系,最后得出土地征收是无奈之举的结论。嘉宾点评认为论文拟题很好,文章新颖,有独到见解。

第二单元由赵达(复旦大学)、杨秋怡(华中科技大学)展示自己最新研究成果。赵达从消费角度研究了中国城镇地区的不平等,发现不平等主要来自高收入与低收入群体的消费不平等,而不是中等收入与低收入群体;同时,他验证发现国家统计数据中关于消费问题存在低报或高报问题。嘉宾点评该篇从新的视角运用新的方法进行研究,并得出了有启示的重要结论。杨秋怡运用一系列的理论模型说明应该采用顺势而为的货币政策应对泡沫。嘉宾点评作者数理分析能力很强,但是论文题目还需斟酌,不宜过大。

最后,进入自由提问环节,现场学生积极提问,向各报告博士请教了相关困惑问题,并得到了详细的讲解。本次论坛中,不仅有来自各高校的大神博士展示自己最新研究成果,还有重量级嘉宾对报告进行精彩点评,对同学们做学术研究有很大的指导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