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学学院成功举办第122期“文澜大讲堂”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2-28浏览次数:33

 

(通讯员 武治巧1226日上午930,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会主办,统计与数学学院承办的第122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波楼4楼统计实验室成功举办。本次名家讲坛邀请到了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讲席教授高集体教授作为主讲人。讲坛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张虎教授主持。

  

  

高教授围绕两个主题展开了讲坛。第一个主题是“Economics and Econometrics in Australia”。高教授首先向在场师生简单地讲述经济学学科的构成,它包括经济学理论、应用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之后高教授介绍了计量的概念,高教授指出计量与统计是有本质性的差别的,统计学是一级学科,它由许多二级学科构成,它具体包括商业与经济统计、环境统计、金融统计、医学与生物统计和社会统计等。而计量经济学是属于经济学这个一级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统计学与计量经济学虽然有许多相似的方法和模型,但是计量的方法和模型以应用经济数据解决经济问题为目的并且以经济学理论为支撑,它是统计与数学这两个学科在经济领域中的具体应用。紧接着,高教授讲了计量经济学的主要应用领域,其中有金融计量、大数据计量等。金融计量是指金融数据在计量方面的应用,这些金融数据涉及到了分享收益数据、高频数据和实际利率数据;大数据计量是指在大数据这一主题背景下的计量应用,这些主题包括神经网络、机器学习、商业分析以及社会网络等。最后,高教授介绍了最近的研究主题方向,其中有贝叶斯计算与估计、非线性与非平稳的时间序列、非线性变量与平板数据模型和截面数据独立性的检验。

  

  

第二个主题是“Non-linear and Semi-linear Models in Economics and Finance”。由于时间有限,高教授通过举例的方式简单地介绍了非线性与半线性模型在经济与金融领域方面的具体应用,这些例子有Income ModelNon-linear Trending ModelConsumer Demand ModelDemand-utility ModelNonlinear 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CAPM)等。最后高教授总结到,提出非线性与半线性模型是因为使用不必要的复杂计量分析方法是不客观的;相反的,当线性模型不适用时,非线性和半线性模型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并且,非线性和半线性模型和方法可以用来判定已使用的模型是否合理。所以,非线性与半线性模型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讲坛结束后,高教授在文波楼4楼统计实验室为青年教师及博士进行了指导,展开了科研交流会。这场科研交流会由统计与数学学院计量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葛翔宇教授主持。

高教授指出当前的计量方面还有许多需要发展和完善的地方,希望在座的师生能够用发展和开放的眼光看待计量这一学科,要努力掌握计量中的思想和精髓,静下心来认真仔细地做研究,探求事物之间的本质。高教授还建议在场的师生在熟练掌握本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不断地扩展自身在其他学科领域的知识面,多读书,养成从不同角度看问题的习惯。

高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师生对计量经济学有了更深的了解,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交流会上的答疑解惑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最终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