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9浏览次数:501

    (通讯员 周璞 马丽 殷晨光)辩理求是,论道启真。12月8日晚7时,我校第二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成功举行。本场辩论赛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世黎、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冠军队指导老师胡真圣、何西瑞、张舜清和张莉敏担任评委,校研究生思政教育办公室白玉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校研究生会学术部曹铭担任本场比赛主持人。

     第二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从11月15日开赛以来,采用一对一淘汰赛制,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总决赛四个阶段,历时将近一个月,共有来自十五个学院(中心)的代表队参与比赛。辩题包含“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哪个重要 ”、“新型城镇化建设,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哪个先行”、“反腐倡廉重在预防还是重在惩治”、“专车行业应该全面放开还是应该严加管制”、“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是否有利于个人隐私权的保护”和“社交网络是加速还是抑制谣言传播”紧贴时代的主题,涉及当今社会经济、科学技术、政治生活等和大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诸多方面。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财政税务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法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凭借出色的表现,最终成功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阶段,财政税务学院和法学院的表现更胜一筹,最终成功晋级总决赛。

     在本场总决赛中,辩论双方围绕“全面放开二胎的利与弊”这一主题,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这一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精彩绝伦的激辩。经过激烈角逐,法学院代表队夺得桂冠,财政税务学院代表队荣获亚军,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统计与数学学院代表队同获季军,会计学院代表队和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在个人奖方面,法学院高瑶同学获“最佳辩手奖”;财政税务学院卢跃茹获“最佳言辞奖”;统计与数学学院刘泽晨获“最佳仪态奖”。

     何西瑞老师在赛后综合双方辩手辩论过程中的优缺点,客观公正地点评了本场决赛中辩手们的表现,对于辩论的辩题提出了自己的深刻见解,犀利地指出了双方辩手的不足与可取之处,进一步鼓励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辩论赛,全方面提升自我能力。

     张舜清老师高度肯定了参赛选手的优秀表现,赞扬参赛选手辩论中高超的思辨能力和语言技巧,同时也针对参赛选手在辩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给出了富有价值的建议,并期望广大研究生积极参加辩论赛活动,努力提升思辨意识和思维能力。

     两位评委老师的精彩点评,不仅让参赛选手认识到自身的优缺点,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在场研究生观众的辩论兴趣与热情,让同学们在观赏过一场激动人心的辩论赛后,又享受了一次真正的思辨与智慧的洗礼。
     第二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使各学院(中心)研究生在思辨中互相交流、增进友谊,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