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我校研究生奖助体系首次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1-09-22浏览次数:511

 各学院、全体研究生: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学校决定继续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工作,加大研究生资助力度,完善我校研究生奖助体系。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对即将实施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办法》面向各培养单位征求意见并说明如下:

一、项目内容

我校资助体系一方面是学校为了在保证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在校期间能够按时完成学业而采取的一种政策性资助体系,另一方面也是为鼓励引导研究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种开放性资助体系。它包含奖学金、助学金、创新基金和助学贷款等一系列资助手段。奖学金主要用于奖励在思想品德、专业学习、科研能力等方面表现优秀的研究生;助学金主要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创新基金主要用于选拔资助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助学贷款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

二、经费说明

研究生奖助体系经费主要来源于国家拨款、学校自筹、社会资助等方式,其中国家学费拨款约10%300余万元,学校配套资金300余万元,共计620余万元。其中博士研究生资助经费占35%,其他部分用于资助硕士研究生。此外,学业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将按照申请人数、社会捐助等实际情况进行专项资助,其资金未计入资助体系经费总额中。

三、适用范围

奖助体系适用于人事档案转入我校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委托培养、单独考试等类别研究生以及港澳台研究生、外国留学研究生除外。评选文件有特别说明的以文件为准。

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导师和广大研究生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请各培养单位将意见和建议于1015日前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奖助体系一览表(征求意见稿一稿).doc

研究生工作部

201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