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出席首届“全国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研讨会”并做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13浏览次数:1

受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委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以下简称《研究生学报》)常务副主编秦小建博士作为我校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代表,出席了5月10日在天津南开大学举办的首届“全国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研究生》杂志主办,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法学院承办。包括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在内的近30所高校的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研讨会。

本次会议是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的主题为“加强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会议研讨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在研究生培养中发挥的作用,讨论了是否建立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评价体系,并发表“加强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建设合作宣言”。

在5月11日上午举行的主题论坛上,秦小建博士与东南大学代表一起,作为仅有的两位高校研究生学报代表,围绕“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做了主题发言。秦博士在简要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学报》的悠久历史及取得的成绩之后,指出《研究生学报》既是研究生学术展示平台,也是凝聚学术共识、扩展学术魅力的研究生交流平台,同时更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我校代表认为《研究生学报》在研究生培养中起到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培养和锻炼编辑,使编辑团队成为研究生培养的先进典型;建立编辑与读者的互动机制,提高研究生参与学术的热情,引导和规范研究生的学术行为;采取多元化措施,活跃研究生学术氛围。当然这种作用也因为多种原因而没有得到完全展现,未来仍有许多可为之处。我校代表的主题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会后多所兄弟高校刊物代表表示希望与我校《研究生学报》建立常态联系机制,促成互动双赢的合作局面。

在5月10日下午举办的分组讨论会上,秦博士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学报》的运行经验,并就建立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间评价机制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认为在目前刊物定位存在分歧、交流范围有限的情况下,该评价体系不宜冒进实施,当下最重要的是促成各高校之间的相互承认机制。

我校《研究生学报》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双月刊学术刊物,自1983年创刊至今,已经连续出版了二十九年,现已出版至第169期。在作者、读者和编者的共同努力和精心呵护下,在本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正确领导及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长足进步,自2006年被《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至今,其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提升。参与此次研讨会,显著扩大了我校《研究生学报》在全国高校中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