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12浏览次数:503


学术激扬青春 交流创造进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主题活动

 

一、活动宗旨

本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是我校首次举办的研究生年度学术节,以“学术激扬青春,交流创造进步”为主题,旨在传承“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大学精神,感受“以人为本、和谐宽松”的学术科研氛围,分享我校研究生年度学术成果。

本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为纽带,通过研究生学术科研中心自身的优势与各学院的专业优势紧密结合,以各学院系列精品学术活动为主体,使研究生在交流、互动中不断学习和进步,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钻研学术的热情,启迪研究生科学思维,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

二、活动安排

本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将分为以下几个板块:

1、名家荟萃,学术尖峰——学术报告板块

研究生学术报告会,汇集各学科前沿学术成果;新生训练营,为新生的科研人生导航;学术讲堂,倾听学术课题深度解析;“金融之星”,系列讲座与主题征文并举;此外,还有其他跨学科知名专家讲座、形势政策报告等活动期待同学们参与。

2、技能比拼,谁与争锋——学术竞赛板块

研究生学术报告大赛,展现原创学术成果,鼓励自发科研创新;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激发创新意识,与全国学子共比拼;研究生演讲比赛,展示演讲才能,展现个性风采;研究生英语演讲大赛,思想与表达的艺术,尽显英语运用的魅力;公务员面试大赛,立足国考实际,提升面试技巧;面试挑战赛,求职高峰时期,全面锻炼面试能力。还有其他主题学术竞赛活动正在火热筹办中。

3、真知灼见,观点交锋——学术交流版块

博士生学术沙龙,产生思想碰撞的火花,发掘青年研究人员的潜质;优秀硕博论文经验交流会,形成“传、帮、带”的学术传统;《研究生学报》交流会,搭建读编交流的平台;文澜经济沙龙,围绕关切国事民生的经济议题展开讨论;“中南精英汇”,对话校友精英,传授有益经验,规划精彩人生;研究生学术成果展,呈现科研智慧,一览累累硕果。其他主题研讨会及征文活动同样精彩。

4、超越自我,挑战高峰——素质拓展版块

研究生素质拓展训练,在实践训练中提升自我,提高参加者的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凝聚力;研究生创业计划大赛,弘扬创业的精神,普及创业知识,增强创业的技能;商业案例分析大赛,促进学以致用,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鼓励求实创新,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素质拓展、校内社会实践、团队及个人风采展示的平台。

三、活动要求

  1、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定为每年的9-12月,各学院应在规定时间将申请及证明材料交研究生学术科研中心,并统一上报研究生工作部(详见附件申请表)。

  2、学术科研中心在学术活动节中可为各学院活动的开展提供人员、经费、组织、实施条件等方面的支持。

  3、各学院受资助的活动应当是覆盖面广并有一定影响力。单次学术交流活动受众学生数应达到100人以上,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1.5个小时。

  4、活动负责单位须在举办前一周通过展板、海报和校园网络等形式公布学术活动举办信息,做好信息发布、受众组织、标识设置、会场管理、效果反馈等工作。

  5、要加大信息发布和宣传力度,进行必要的新闻报道,加强与文澜网、校报、广播台等各级媒体的合作互动,实现活动内容的多次传播,扩大受众覆盖面。

  6、各学院活动负责人在活动结束后须及时收集活动的照片、录像、光碟文件等资料,对活动全程做好工作记录和总结,上报学术科研中心。

四、表彰办法

根据本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以学院为单位进行评比表彰,分别设置集体奖和个人奖。

(一)集体奖

集体奖项为:“最佳学术活动单位”3名,奖励1000元,“优秀学术科研创新单位” 5名,奖励500元,“优秀学术活动组织单位”8名,奖励200元。表彰条件如下:

1、“最佳学术活动单位”

活动内容新颖,在学术领域内具有领先水平,主要内容与学术前沿接轨;宣传覆盖面大、范围广、层次高,在校内外及本学科内有较大的影响力;活动的受众参与人数多,形成一定的规模。

2、“优秀科研创新单位”

活动具有科研创新内容,社会调查或实践活动有较强的现实意义;通过活动的开展取得一定的创新成果;有利于培养研究生的自发性学术科研能力。

3、“优秀学术活动组织单位”

活动学术意义深厚,对广大研究生培养学术素养有启发和引导的效果;组织单位有良好的系统协调的组织管理能力,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活动;活动反馈内容丰富,在校内有较好的宣传力度。

(二)个人奖

个人奖项:学校评选表彰校级“学术活动之星”若干,同时评选表彰院级“学术活动优秀个人”若干,具体名额视活动情况而定。

 

附件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术科研中心申请表.doc

 

 

           主办: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校团委

           承办:研究生学术科研中心

                 校研究生会

               二○一○年十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