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六届学术年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16浏览次数:644

1111日——14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六届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本届学术年会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承办。会议主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努力拓展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等几个问题进行研讨。出席本届学术年会的代表有教育部思政司、国务院学位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以及全国各高校研究生思政管理队伍共计200多人。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刘贵芹作“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报告,刘司长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成因、路径等3方面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新思路;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刚作了题为“创新人才培养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的报告,冯主任提出了创新人才培养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4个新要求,指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实践创新与理论知识的结合,不仅要关注创造性思维,更应注重创造性人格的培养。国务院学位办处长徐维清在会上通报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讨论稿),希望从学位授予的各环节规范学术,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分别就学风建设与学术道德的制度建设、研究生学风建设调查研究、研究生党建工作创新研究等几方面作主题发言。

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参加了本届年会,并参与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与导师教书育人作用发挥两个分论坛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