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2008年年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2-10浏览次数:640

124-5日,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2008年年会暨全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在宜昌三峡大学召开,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近80人与会。我校研工部、学工部、校团委、法学院等部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研讨与交流。

年会上,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冯刚同志作主题报告。他总结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与规律,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以及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强调各高校必须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16号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将面上的工作向专项工作发展深化,要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形成长效机制,实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耀灿教授就研究生德育工作者应具有的“三种意识”即学科意识、引导意识和问题意识,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对与会代表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诚恳的建议。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传中教授作了关于湖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报告,资料丰富、数据准确,阐述了我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与动态,为高校研究生德育工作者指明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大会交流阶段,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对如何加强研究生健康教育做了题为“因势利导,细致入微”的专题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