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现实、尽我所能、保持先进”——暨研0502班党支部系列特色活动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1-23浏览次数:808

前 言
自2005年9月开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各大高校拉开了序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更是率先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在学校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保先”教育活动。作为研究生部党总支下的一个党支部,我们不仅仅是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更是响应支部内党员同志内心的心灵呼唤,乘着全国及学校的保先教育的东风,在研究生部05级党总支的关怀和领导下,认真地组织开展了以“缅怀烈士、立足现实、尽吾所能、保持先进”为主题的系列特色活动,根据自身的优势将保先活动做到实处,真正把所学到的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现到实践中去。现把该系列特色活动情况向上级党总支做如下汇报。
“缅怀烈士、立足现实、尽吾所能、保持先进”系列特色活动主要涵盖了三个子活动:缅怀烈士——九峰山烈士陵园扫墓;立足现实、尽我所能——进行湖北省武汉市城中村调研;立足现实、尽我所能——生态环境调查研究。在党支委的领导下,整个特色活动的是从2006年3月28日持续到2006年5月15日,以党小组为单位(还包括了班级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其他积极要求进步的同学),采用集体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集体管理,分散组织”)开展的。整个活动有序梯次进行,全体党员以极大的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积极参与到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贯彻执行支部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严格执行有关要求和活动步骤,顺利地完成了各阶段的任务。每个阶段的活动都通过照片留下了真实的记录,尤其是后面两个子活动,党支部成员都根据自己的调查感受写了相关的论文,从而集合成为一本系列活动的论文集。通过这次一系列的活动,参与活动的每个同志无论是在政治上、思想上、还是在学术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本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务工作出现了新气象、新局面,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研0502党支部
2006年9月


 

第一部分
立足现实、尽我所能、保持先进”
系列特色活动总结


 

系列活动之一:
——研0502班“缅怀烈士、立足现实、尽我所能、保持先进”
系列特色活动之九峰山烈士陵园扫墓
历史是最好的见证,我党支部认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与腾飞式的发展、三座大山的推翻、人民当家作主等等,这些都是先烈们抛头颅、撒热血换来的,是无数优秀共产党员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开拓出来的,所以正值党内开展的这样一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时,回顾先烈的英雄事迹是很有必要的。首先在思想上再次提醒和唤起生活在当代的党员同志们精神上的共鸣和震撼,重现当年先烈们的雄壮气势,为整个系列活动拉开订下了基调。
武汉市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雄奇的狮子峰,重峦叠嶂,群峰巍峨,四季松青柏翠,涧溪潺潺。这是武汉地区唯一的以寄存和安葬革命烈士和已故省、市党政机关处以上干部、社会知名人士、教授、劳动模范的骨灰之处,被人们誉为“武汉市的八宝山”。九峰山烈士陵园长眠着184位老红军、老八路、老新四军将士和840位军队高级干部,42位省市领导,72位烈士,1000多位社会知名人士,特别是还安息着牌洲湾“抗洪英雄”高建成、杨德胜等烈士以及王小波、肖立斌等公安战士。他们在这里凝聚成厚重的精神遗产。这里,是记录先烈革命实践的丰碑,更是激励后人奋斗的教育基地。
本次子活动准备始于2006年3月18日,研0502党支委及隶属的团支委成员讨论筹划整个活动内容和安排,紧接着就和当地的陵园管理员联系接待事宜,在和管理人员达成共识后开始着手计划安排和踩点。在前期准备工作一切办妥之后就再次联系确定往来车次问题。由于清明节的到来,武汉市通往九峰山的路线出现了调整,本订于2006年4月1日的扫墓活动班车禁止前往,因此,鉴于这样的情况,故将活动时间提前到了2006年3月31日。这样,虽然按原计划可能活动时间有点仓促,但是该支部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党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届时全部参加。
2006年3月31日下午,大家准时集合出发。班车按时到达了九峰山烈士陵园处。大家按事先分好的组在陵园前集整队集合,分发追悼烈士的白菊花,党支部书记就本次扫墓活动程序向大家作了说明,并推举出了向烈士敬献花篮的党员代表。大家手持白菊花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进行哀悼,首先诚请陵园的管理人员向大家介绍突出的英雄革命事迹,然后由党员代表进行发言并致追悼词,接着党员代表面对“革命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此后在场同志均手执白菊花依次向烈士献上并深鞠躬,以表达自己的追悼和崇敬之情。献花完毕后,大家默哀三分钟。最后,在党支部副书记的带领下,全部党员面对着“革命英雄纪念碑”庄严起誓,再次宣读了入党誓词,表达自己的抱负和决心。在集体追悼完毕后,以小组为单位分散自由活动,各党员及积极分子们表情肃穆,在一座座英雄纪念碑前仔细地阅读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深受感动。
在我们的请求下,陵园管理人员向我们开放了一楼的展厅。展览厅是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厅内分“无语的英雄”、“昨夜的将星”、“安息的公仆”、“歇肩的建设者”、“归去的名士”五大部分,集中展示了逝者的不朽风采。同学们观看展览之余对烈士的景仰之情溢于言表,心灵受到了又一次的洗礼。他们了解了共和国的英雄是怎样打下人民的江山的,他们体会到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怎样用生命与邪恶斗争的。作为祖国的栋梁,青年人该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会用知识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他们从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参观完毕后,同学们自发组织了志愿者队伍,对陵园内的清洁卫生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最后,在指定的时间内于陵园门口集合,党支部组织委员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小评后,留影纪念,之后乘车返校。
在活动之后,党支部组织同学进行了学习讨论交流会,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慨和激动。参加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发言中认为,多少年来,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一直被人们传诵:是他们在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是他们用热血换来今日的富强中国,为我们谱写了壮丽的篇章。虽然烈士已长眠地下,但他们的精神将与青山共存,与日月争辉。同学们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大家都更深刻地了解了战火纷飞的那段历史,体会到那个时代的战士们坚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多么难能可贵,心灵也再次得到洗涤和净化, 对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深刻的认识。一个国家只有强大了,才能在国际社会中维护自己的权益。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表明,只有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我们国家强大起来。当前,对于青年学生来说,就是要只争朝夕,专心学习,全面提高素质,掌握过硬本领,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和爱国情怀,激励着同学们不断前进,为将来报效祖国做好准备。
今天我们祭奠烈士,不仅是对烈士一种纯粹的缅怀。作为生者,更是对生命的一种追忆,一种珍视,一种激励,一种反思。我们悼念为了祖国英勇捐躯的英雄;更是要品读革命志士的信仰、坚贞,崇高和不朽,铭记源远流长的不屈的民族精神。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我们都不会遗忘英烈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高尚品德和无畏奉献的精神。特别是作为当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紧密团结党中央周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要认清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真实面目,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把缅怀之情、愤慨之心转化为奋发成才、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在建设有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奋然前行。我们要时刻牢记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统一”的要求,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奋发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总的来说,本次活动的预期目的已基本达到,同学们的激情被调动起来了,为后续的系列活动也作了很好的铺垫工作。


 

系列活动之二
到农村去,切实饯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研0502班“立足现实、尽我所能、保持先进”
系列特色活动之农村调查篇总结
为切实响应研究生部党总支关于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向深入的号召,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思想理论素养,强化先进性教育活动效果,我班党支委组织开展了“立足现实、尽我所能、保持先进”系列特色活动,其中包括纪念革命先烈活动、农村调查活动以及环境资源调查保护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三农”问题是当今的突出问题,为切实加强同学们认识农村、了解农村、解析农村和服务农村的意识,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并结合目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以及谐社会有机结合起来,以达到促进思想,促进学习的“双赢”效果。一改以往的从书上看的学习方式,发展到实地考察的方式,在提升大家撰写论文的学术水平的同时,培养同学们深入实际的学术作风和为三农服务的深厚感情。
一、 精心策划,认真准备
为了使这次“立足现实、尽我所能、保持先进”系列特色活动,尤其是这次到农村去调查的活动,能够达到“不走形式,取得成效,发挥特点,共同促进”的效果,从2006年3月初,班党党支委成员们就开始进行了对活动开展思路的思考,在班级QQ群里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并多次征求班里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同学,比如团支部书记刘宇军同学在乡镇工作多年,对农村现状比较了解,他的建议对整个活动的开展有很好的促进。3月中旬,在农村调查活动基本成形并达成基本共识以后,班党支委对该方案进行了可行性分析,从时间安排、理论知识准备以及预算开支等方面进行细致的分析和考量,拿出了可行性分析报告。3月下旬,班党支委先后召开3次党支委会议研究活动开展的有关计划安排,对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方式以及参加的对象等进行探讨和具体的规划,拿出了具体实施方案。四月初,班党支委召开了所有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的动员大会,详细解释了整个活动的构思、目的、要求和计划安排,要求所有党员和积极分子积极参加,并根据各专业各学科特点进行认真准备。这次“立足现实、尽我所能、保持先进”系列特色活动,尤其是这次到农村去调查的活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进行详细的规划,周密的安排。班党支委首先是找到了学校的“新小康协会“的负责人,向他咨询此类活动的注意事项,并针对我们本次活动的时间和目的内容等向其咨询,对一些具体情况进行了解求证,如我们最好在那些地方作调研,具体的形式和活动的整个流程等,征求他们的意见,并取得他们的支持。直接打电话到村委会进行联系,和相关村领导说明活动的意义,取得当地领导的协助和配合。同时党支委书记唐静芳同学也直接到现场去勘察,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以免给后续活动带来不便。方案形成以后,党支委及时将方案上报研究生总支,取得总支的同意和支持。在系列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以党支委成员为骨干的、各专业为单位、班级QQ群为平台进行充分讨论、运酿和完善,形成了捐款扶贫、农村劳动力转移调查、贫富差距调查、农村产业化调查、村级组织机构状况调查等方面的数十个课题和子活动,参加的同学根据各自的爱好、专业加入不同的课题小组,并进行相关的准备工作。在班委和团支部的协助下,党支委开展了“帮贫扶困献爱心”的捐款活动,总共筹集捐款736元。各活动小组准备相关问卷4种400多张。
二、 周密部署,全面实施
为确保此次活动能够顺利进行,班党支委进行了周密的部署,首先是召开全体参加人员会议,对时间安排、活动内容以及相关要求进行了阐述,并下发了具体活动时间表,对参加人员根据课题进行了分组,分成扶贫解困贫富差距调查组、农村环境和产业化调查组、劳动力转移调查组以及村级集体经济状况调查组等四个大组,指定了各大组的负责同学,强调了活动纪律。2006年4月15日上午8点半,党支委统一组织参加的49名党员和积极分子乘车前往郊区村,然后扶贫解困贫富差距调查组的8名同学由村支书带领前去看望该村的七户经济状况比较困难群众,送去同学们献爱心的七百多块钱的捐款,并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积极为他们出谋划策,帮助他们脱贫解困。在村主任的协助下,村级集体经济状况调查组的13名同学考察了该村的园艺场、加工厂等村办企业,听取了村主任的相关介绍。而农村环境和产业化调查组、劳动力转移调查组的同学则在村秘书和妇联主任的带领下挨家挨户进行问卷调查和实地了解,取得了很多第一手材料,回收调查问卷300多份。中午2点半,整个调查工作结束,在各小组长带领下,同学们及时返回集结地点,统一乘坐校车返回学校。至此,农村调查活动的实地调查活动圆满完成。在整个活动中,全体参加的同学表现出了很好的精神风貌,大家都是扎扎实实的,没有走马观花,大家都是谦虚好学的,没有浮躁自大,很多同学都做了大量的记录,很多同学对贫困户的脱贫解困和村级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三、 深入总结,保持先进
在农村调查活动的实地调查活动圆满完成后,党支委及时组织同学对调查成果进行总结。一是认真统计收集上来的调查问卷,并将统计数据在班级QQ群里进行公布和共享。二是组织同学在QQ群里对此次活动进行讨论和深化,对活动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逐一的剖析,大家讨论的热情极为高涨,参与十分积极。三是要求参加同学务必写出一篇好的调查报告出来。经过大家的全面深入的讨论思考之后,有32位同学从不同角度写出了质量很高的论文,其中有十多个同学的论文在学报和省级刊物上发表。党支委将这些论文也进行了收集并制定成册。另外党支委对此次活动也进行了全面总结,也写出了活动的总结报告。
总的来说,这次活动是相当成功的。由于现在的研究生党员队伍中有相当部分的同学,自小生长在城市,对农村、对基层、对农民缺乏了解和认识,对基层的艰苦生活和环境也未见识过,在以后的工作中难免会有所偏颇,不利于自身的发展。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们的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能够更透彻地了解基层生活和环境,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传统文化和农民的思想观念,为以后的学术研究能更深入、更立足现实、更切合实际打下良好的基础。尤其是看到农村的艰苦环境,研究生党员更深刻地体会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有重大的意义。通过这次活动也开阔了同学们的理论视野,培养了同学们实事求是的学术作风,在思想上也有很大的触动,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无疑也是有极大帮助的。


 

系列活动之三
森林公园生态环境调查研究
——研0502班“立足现实、尽我所能、保持先进”
系列特色活动之农村调查篇总结
森林公园位于我市周边部分,因其美丽神奇的生态环境资源和独特生态功能,对武汉市环境质量和发展,以及动植物保护和开展森林生态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倍受世人瞩目。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认识森林公园的生态价值,维护生态平衡的价值体系,维持城市生态平衡,生态旅游价值。主要活动内容包括森林管理员介绍森林公园的基本情况,实地考察森林公园植被的具体状况;参观森林公园植被新品种的研究以及濒危物种的保护;具体的水质和土壤检测;其附属活动包括搜集相关资料,总结森林公园发展境况,研究森林公园在武汉环境发展的作用,开展以森林公园和森林为主题的讨论,总结相关的论文。

一 本次活动具有高度理论意义

(一) 维护生态平衡的价值体系

武汉市是长江中下游,森林公园林木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发挥着重要作用。保持生态系统稳定、优化生态环境。

(二) 维持城市生态平衡

武汉是一个人口众多的重要都市,更重要的是一个人工生态系统。因此,在这个生态结构相对脆弱的生态系统中,森林公园作为武汉的肺为整个武汉提供足够的氧气,调节城市气候,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热岛效应,

(三) 生态旅游价值

森林能让人亲身体会和领略到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支持系统和生态过程离不开的物种、森林、水体和洁净的空气,增强对生态系统功能和效益的了解,提高人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

二 森林公园生态活动的细致安排

在开展本次活动之前, 本党支部已经对参加的地点和方式进行认真的考量和讨论. 基于理论和现实的需要, 在党支部成员的仔细斟酌和比较之后, 大多数成员认为武汉市森林公园是进行这次活动的合适地点。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考察武汉市环境的具体情况和保护力度, 因此初步决定此次活动的具体步骤是(1)了解森林公园的基本情况; (2) 实地考察森林公园植被的具体状况;(3) 参观森林公园植被新品种的研究以及濒危物种的保护;(4) 具体的水质和土壤检测;同时参加者在此次活动之前的主要工作是(1) 搜集相关资料; (2) 总结森林公园发展境况; (3) 研究森林公园在武汉环境发展的作用; (4) 开展以森林公园和森林为主题的讨论.

三 森林公园具体活动后的总结和感想

(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机遇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强调“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全面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我们就不难看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提供了一个既有利于当前又有利于长远的一系列机遇,并将随着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的不断推进,衍生出许多有利的政策和法律保障。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求我们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正确处理好经济建设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从发展道路上确立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地位;强调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不断保护和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推行生态优先战略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不断调整发展战略、发展模式,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根据神农架的生态环境资源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上的重要作用,我们认为,神农架必须全面贯彻“保护第一,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发展方针,坚决推行生态优先战略。
1、生态优先战略的基本内涵。所谓生态优先战略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上,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放在优先的位置,当作压倒一切工作的核心,以生态环境的好坏作为评价工作好坏的首要标准;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独特的生态贡献。
2、战略目标。就是以生态效益、生态功能最大化为目标,争取把神农架建设成为国家级一流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示范区、生态功能区、国际知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和生态科研基地,努力实现神农架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3、战略重点。根据生态优先战略和战略目标的要求,以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为突破口,突出抓好生态保护、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安全、生态产业发展等重大事项,建立健全依法保护、科技支撑、全民参与的生态保护制度和机制。
(三)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大力发展生态产业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是协调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矛盾的有效途径,也是主动、积极保护生态资源的重要方式。根据神农架生态环境特点,神农架有条件发展生态旅游业、生态农业和小水电产业,走一种独具特色、生态鲜明的生态产业发展道路。
1、 以生态环境为支撑,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业。森林公园生态旅游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独具优势的发展基础。从当前的情况看,森林公园的生态旅游业还是刚刚起步,发展的潜力和空间非常大,完全有条件发展成为支柱产业。
发展旅游业,编制规划是龙头。按照制订一流规划、发展一流产业的要求,应成立规划修编工作专班,聘请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对现有规划进行修编;规划修编既要与林区总体发展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相衔接,又要使景区建设规划、城镇建设规划、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相一致;通过一定的法律形式赋予规划的严肃性、强制性,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
a态农业建设与生态环境结合起来,通过推广保护性农业生产方式和先进的生物技术措施,改善退化的生态,实现生产、生态良性循环,达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举。
b二是把生态农业建设与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通过生态农业建设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生态农业项目建设,引导生态农业园区式发展;按照“绿色生产,绿色加工,绿色通道,绿色营销”的理念,加速开发有利于充分利用独特绿色资源的产业,重点包括天然植物药品加工业,天然无污染绿色食品加工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等产业,做足“绿色产品”的文章,以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为着力点,带动产业上规模上档次。
c是把生态农业发展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通过生态农业的发展拓展生态旅游的领域。把旅游景区附近的生态农业园建设成具有生产、旅游、休闲、民俗文化展示等综合功能的基地。使农业生产与旅游服务、旅游产品营销一体化发展。
(三)加强生态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生态保护的能力
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条件。森林公园是我省的重点区域,光靠自身的力量难以改善生态基础设施条件,必须建立以上级政府和部门财政性投入为主的项目建设投入机制,才能不断提高其生态保护的能力。从当前神农架生态基础设施现状看,应重点支持以下基础设施建设:
1、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态环境的安全性。森林防火是神农架生态保护中的重中之重,也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森林公园已23年没有发生重大火灾,随着森林中易燃物的不断堆积,防火设施的逐渐老化,防火形势越来越严峻,应给予高度重视。要按照防重大火灾的标准,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现代化、全方位的预警预报系统、突发火灾扑救系统。要把生态安全教育纳入森林防火工作之中,支持生态安全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
2、加强生态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减少城镇建设对生态的破坏性。城镇是开展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开发的重要依托,也是重要的服务基地。神农架的城镇建设不同于一般地方的城镇,既要体现森林公园生态特性,又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仅从减少城镇建设和发展对生态的破坏角度讲,应该建立比其它城镇更为完善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和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3、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科学保护生态的能力。神农架科研基础设施落后,远远不能满足生态保护科学化的要求。根据森林公园的生态特点,应加大对森林防护、动植物病虫害防治、水土防治等科研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力度,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科学保护的能力。


 

第二部分
立足现实、尽我所能、保持先进”
系列特色活动照片全记录